引用自http://nowills.blogspot.tw/2008/06/blog-post_06.html 

良好的資訊架構、可用性以及親和力正成為專業設計師及開發者所關切的領域。 -超越式CSS 網頁視覺設計之王道 P12


 

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,為什麼書本上寫可用性,可是我的標題卻打優使性? 別懷疑,我沒有打錯,對於這個名詞,目前還沒有一個正確的名稱,中文有許多種不同的說法,像是可用性、易用性、優使性等等,其中以優使性讓我覺得比較接近原義,因為一個好用的設計除了操作容易以外也要看起來很優很順眼,那才會相輔相成,讓設計更加登上一層樓。
本篇的重點不在於名詞論斷,而在於資訊架構、優使性與親和力這三者間的關係,一般而言當我接到案子我會先看他的網站架構,了解整體的資訊架構後才開始著手設計理想中適合的版型,設計好後再網頁製作好後再考慮不同瀏覽器的問題,所以對我來說這三者的關係應該是

 網站架構 -> 優使性 -> 親和力

 
所以網站架構的完整性就會影響到使用還有親和力部分,著墨的多寡也就有所不同

網站架構 50%

優使性 25%

親和力 25%


當然,並不是每個設計師都跟我一樣是如此,就著重優使性的設計師來說,他的比重當然跟我不同,所以著重於親和力的設計師也當然與我不同,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三種都是33%,往後我也會朝這33%的目標前進,我現在正在努力著重於優使性上,也慢慢的在了解親和力的部分,希望有一天我會成為33達人! 以前高中的時候有位很老的化學老師,他曾經說,人只要一離開學校,剩下的日子很少看超過22本書,這是他對學習一個小小結論,不過我想,在現在這個時代裡,22本書,會很難嗎?對網頁來說,每年都會冒出新的東西來,所以這是一個不斷在學習的職業,也是不斷在學習成長的一個範疇,22本書,我想,在同業裡應該會有不少人超過才對!


原也網頁設計、網站規劃、網站行銷。

arrow
arrow

    cn091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