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決定寫下這篇文章之前,我猶豫再三,原因是很多台灣品牌對於我來說,都有重要的意義與情感,而寫下阿瘦皮鞋的原因是,這雙皮鞋對我有特殊意義,這在之後會說明,而阿瘦皮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品牌,或多或少也在報章媒體聽過他的品牌創業過程,若我沒記錯的話,創辦人是一個以擦鞋起家的擦鞋師父,在年輕時候有一段慘痛的成長過程,因為弟弟沒有錢看醫生,而眼錚錚的看著他離去,家裡因為環境不好而需要他提早出來工作,當然那時候他還是個孩子,這個人叫做羅水木從一個擦鞋匠到如今的鞋業王國董事長,人生的翻轉不可言語,這段奇幻經歷已經可以拍成電影,而一雙皮鞋的故事卻也延續到我身上。

早在幾年前,剛剛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我,糊里糊塗的在一家公司當外務,常常需要跟著主管一起到外面拜訪客戶,這對一個年輕人來說,可能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工作,「口才不好絕對可以用誠意來彌補」,這是主管常常告訴我的一句話,即使下雨天衣服淋濕,也要在外奔波騎車,或是烈日當頭,濕了又乾、乾了又濕便視為常態了,而因為這是我的工作,必須欣然面對,再難都要客服都要忍耐,也就因為如此,很快的我的皮鞋汙損可能也看不出來是一雙皮鞋,就在一次去拜訪老客戶後,主管先叫我去樓下遷車把我支開,他和老客戶道謝隨後便下來找我,於是我也就配合的按照他的指示下去遷車,約莫十分鐘後,看見主管面帶微笑走出電梯,心想這客戶應該很滿意我們的服務,於是問主管,接下來要去哪邊,這時主管問我,你生日也快到了對吧?我們去遠東百貨逛逛吧!

起初,我也不知道他打什麼主義,於是我們來到阿瘦的專櫃前,他告訴我應該要換一雙皮鞋換換新氣象,業務不能讓人覺得髒兮兮樣,於是就幫我挑了一雙皮鞋,但當時的我連第一個月的薪水都還沒領到,怎麼有可能拿的出錢買這雙皮鞋,更何況如此好品牌所費不貲,這時主管告訴我:「放心吧,有我罩」,就這麼一句話讓我現在還猶言在耳,看看腳下那雙老舊不堪的皮鞋,這是人生的一劑強心針,這句話絕對是人生的經典時刻,所以買了阿瘦皮鞋,馬上換上讓我有自信的走出,人間處處有溫暖,一直到現在我跟主管都還是非常好的朋友,我們一起去日本滑雪、去菲律賓淺水,常常會一起相約烤肉,這雙阿瘦皮鞋對我的心價值意義非凡。

多年後,我們各自在不同的公司服務,在一次聚會中我們談到當時這段故事,而我當時的主管也坦白了這件事情,原來當初不是因為臨時起義去買這雙阿瘦皮鞋,是因為客戶肯定當時我們的努力,不懼風吹雨打的服務,並把整年的訂單下給我們公司,而這也是臨走前,客戶允諾主管的事情,也算是給我們的肯定,當時這位主管好朋友,認為這是大家共同的努力,於是有了這雙阿瘦皮鞋的故事,造就這段友誼。

-威廉

 

本文擷取至

BITE藍海創新尖兵官方網站:https://bitebranding.org/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tebranding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n0911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